2009年3月2日星期一

澳門成功申辦第二屆中文維基年會

經過全球華人維基媒體編輯者(下稱維基編輯人士)一個月的投票,澳門成功取得第二屆中文維基年會(下稱年會)的主辦權。是屆年會暫定在本年十二月下旬舉行。澳門維基社群在此向各位支持者,以及另一個申辦城市泉州及其支持者表示感謝。
成功申辦年會的澳門維基媒體協會表示,將會與香港維基媒體協會合作;協會希望除了讓各地中文維基人互相交流以外,亦希望藉此讓澳門各界了解版權和開放版權的概念,促進澳門學術普及,並提升澳門在國際上的地位。
維基百科(Wikipedia)是一個基於Wiki技術的多語言百科全書協作計劃,也是一部用不同語言寫成的網絡百科全書;其目標及宗旨是為全人類提供自由的百科全書——用他們所選擇的語言來書寫而成的,是一個動態的、可自由訪問和編輯的全球知識體。
維基百科全書成立於二零零一年一月十五日,由維基媒體基金會負責維持,截至二零零九年二月,維基百科條目數第一的英語維基百科已超過二百七十萬條條目,而所有265種語言的版本共突破一千二百萬條條目。維基編輯人士自二零零五年開始舉行國際性的聚會,使維基編者及用戶得以相見,並與維基研究者、圍紀開發者、媒體及公眾,共同探討維基各計劃、圍紀技術與文化、自由內容與文化運動的實踐、進展與未來。
中文維基百科於二零零二年十月廿四日正式成立,截至二零零九年二月,中文維基百科已擁有超過二十三萬條條目,以及超過廿四萬名註冊用戶。此外尚有其他漢語系語言維基百科,包括:閩南語維基百科、粵語維基百科、文言文維基百科等。
中文維基年會是由中文維基百科主辦的維基人會議。第一屆年會於二零零六年八月二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七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主要目的是讓世界各地參與中文維基計劃的維基編輯人士會面,討論與中文維基有關的各項議題,利用群體的力量來解決中文環境中所遇到的問題,提高中文維基編輯人士對編輯環境和相關法規的了解和參與維基相關計劃的維護工作的熱情,促進各地中文維基的推廣,鼓勵使用華文的人口參與知識分享和內容開放的工作。
澳門維基社群自二零零七年起首次舉行正式聚會,目前活躍者至少有十人,有專業人士、行政人員、教師、大專院校學生、中學學生,也有留學外地的澳門人。當前中文維基百科一共有九十三名管理員,當中四名來自澳門,而關於澳門的特色條目有一條,優良條目有四條,特色圖片有六幅,百科新知有九十五條。
目前澳門維基媒體協會的成立已進入最後階段,並將會是繼臺灣及香港之後,將會是大中華地區第三個、全球第二十個維基媒體組織。在籌備年會之餘,本會將舉辦維基講座、參觀圖書館、檔案館,以及實地考察等活動,向澳門社會,特別是青年學生宣傳維基媒體、尊重版權及知識共享之精神。
本會歡迎有志貢獻知識的、包括參加其他語言維基百科的朋友參加:本澳居民可申請為正式會員,非本地居民在申請成為會友參加活動。在年會以及其他的活動,本會都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電郵至澳門維基媒體協會(wikimediamacau@ymail.com)或第二屆中文維基年會澳門組織委員會(wikimac-cwc@yahoo.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